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143.秋燥红眼病与失眠的食疗  

2014-10-15 17:29:31|  分类: 饮食调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一·、本命年的火症与食疗

今年是本命年,60花甲之年,10月份寒露霜降之时得了从来没有得过的红眼病,双眼发红,左眼还出现了一颗麦粒肿,左边脸颊肿大,左边鼻子迎香穴红肿出血,红眼睛病从10月1日到10月14日持续半个月的时间,再次出现97年出现过的失眠症,从10月7日到10月14日,持续一个星期的时间。

看着自己一双眼睛一天天好起来,睡眠一天天好起来,精神一天天好起来,心中无比欢喜,治疗的食物就是:生梨子、半夜吃生绿豆粉、生百合粉、白天吃小米粥,燕麦米,蔬菜就是马齿苋、海带、冬瓜、交瓜、脚板薯,玉米排骨汤,地蚕草,叶类菜,后来发现芹菜、杏鲍菇、白萝卜、凉薯、豆腐也有凉血安眠的作用。药物是每天晚上两粒消炎利胆片,连续吃了四天时间。吃了两天的荷叶茶。最开始8号吃了一天的自备凉茶——夏枯草、田边菊、甘草茶,但吃凉茶头部很不舒服故停止,清涕直流,虚火不能吃凉茶。虚火只能少动养肾阴,安神清静戒思、戒视听、打坐入定去心火,食疗慢慢补益元气。增加肾水而制心火,达到心肾相交。火自退。

二、欧洲行的虚症与秋季的伏火

1、八月欧洲行后出现虚寒症

自去年10月搬进岳麓山下住居以后,为了让房子通风透气,日夜南北门窗都打开,晚上夜卧也没有关门睡觉,到春天时候,因为发现吸多了寒湿空气引起了腰部受寒的感觉,今年的春夏不热,寒湿重,我从五月开始艾灸,连续艾灸大椎半个月后腰部不适就好了,但8月2号去欧洲旅游半个月回来后,由于吃太多的冷水、冷饮、沙拉,胃内寒冷气很重,8月16日从欧洲回来就是治疗胃冷胃寒,8月7号立秋,整个8月人都是一种虚寒状态——精神不好,腹冷便溏、右边头部有时有麻木感(肝气虚寒不畅),吃了几次黄芪党参当归川芎红枣煮鸡蛋后,头部麻木感消失了。

2、九月艾灸排寒,但体内伏火

为了防寒,白露秋分都进行了艾灸大椎、足三里、神阙、气海、关元、命门、腰阳光,九月的艾灸带来的好处是腰部与手脚不怕冷了、食欲增强了,9月13到14日,老公和同事自驾到安化茶马古道游玩两天,油腻食物与劳累导致体内热重,出现小腿夏季痒,吃了一点水果与绿豆后,随后出现大量的排寒——打喷嚏、流清涕,爆发过敏性鼻炎,一周后鼻炎好了。

三、红眼病与失眠症爆发的直接原因

9月26日,儿子从杭州回来了,我的身体还在虚症之中的时候,饮食与生活又变得无比的丰富多彩,喜伤心,过动伤阴,辛辣刺激食品燥肺伤肝导致红眼病与失眠症。加之今年夏季不热,寒湿重,观念之中总是以除寒去湿为主,没有想到肺气通于天,秋季肺经当令,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久晴不雨,越来越燥。回顾饮食,去寒燥湿辛辣刺激太过。

27日,为儿子做了紫苏生姜辣椒鱼块,儿子很喜欢吃。

28日,侄儿侄媳来说寒湿重,做了桂皮炖牛肉吃,老公说他有寒,做了白术炖牛肉吃,我自己也感觉好吃。年轻人气血旺盛,吃了没有事,我这个虚体,吃了就伤了阴血,形成燥火而自己全然不知道。

10月1日,火上浇油,在亲家妈妈家里吃了狗肉,其实只吃了两点,一点点汤,当时心里知道不能吃,有辣的感觉,老姜炒鸡也只吃了两点,10月2日早上起来,双眼有肿的感觉。

10月2日,在小妹家里吃了一点点牛肉,还喝了一口烈酒,就只有一口,也为是十几度的米酒,当时不知道有72度,像一口火一样吞不下去,也来不及吐出来,这个是对肝胆脾胃最大的伤害。火上升到了极点。对内脏产生了灼伤。由此导致红眼病。

10月3日,双眼发红,左眼还出现了一颗麦粒肿,左边脸颊肿大,左边鼻子迎香穴红肿,但没有办法顾及自己,3号在五脏内火极盛的情况下,是按照预定方案的去九埠江游玩,烈日下游玩爬山观湖、撑起精神走路谈笑,无法停止的脚步在快乐中劳累消耗,丰盛的餐桌上到处都是可口的佳肴辣味,而我都不能吃了,整个脾胃就像一个火口,吃什么都很辣,也不想吃,吃消炎利胆片又流清鼻涕,人已经很虚弱了。

10月4日,下午回到家后,立马自配少量凉茶——夏枯草、田边菊、甘草茶,但吃后清鼻涕直流,头部不适。
10月5日,疲惫的身体忙碌了一天,准备10月6号的兄嫂与妹妹的大团聚饭菜。10月6日,做了一桌子的饭菜迎接客人,我自己什么也不想吃,只吃饭与小菜,没有胃口。左眼睛红肿,鼻子腔都是火红,但精神尚好。生的梨子吃下去很舒服,没有任何寒的感觉,原来是不能吃生梨子的。10月7日,人很疲惫,但精神上很轻松了,国庆节过完了,儿子下午5点半离开家里去杭州。

10月7日晚开始通宵失眠,突然环境的安静,人的心还在亢奋纷乱的精神中安定不下来,整个的身体像一团火一样怕热、夜卧不宁,五脏六腑也在燃烧,无法入睡,消炎利胆片吃两粒后还是无法入睡,吃多了头冷流清鼻涕,这是一年难吃几次的药,再在凌晨起来吃早已经准备了生百合粉、生绿豆粉,各3匙,平时只要吃一种,吃一小匙就可以了,这也是一年难吃几次的食物,吃后就能安然睡觉。

10月8号与10月9号晚上吃了2匙生百合粉、生绿豆粉,10月10号以后各吃一匙,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13日晚上,14日晚上没有吃任何东西能够睡觉了,虽然要醒几次,但还是能够睡觉了,白天的精神一天天好起来,两只眼睛的红肿已经完全褪去,眼白正常了,视力完全正常了,午睡一直很正常,口味一直很好,终于告别了红眼病和失眠症。


永远感谢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医知识,感谢我的祖母与母亲自小对我的养生保健方面的教导!!!

10月22日,近一周睡眠完全好了,得益于二米饭巩固疗效,在中午和晚上煮饭时候,米里放五分之一的小米一起煮了吃,好吃又健胃,饥饿感明显,饮食口味很好,精神好,代谢好。

吃了六十年的饭,现在才知道二米饭易做好吃又健康,要清火加绿豆,要通便加荞麦、要安眠加小米、要消炎加红豆,要疏通加燕麦米,玉米、还可以加黄豆、饭豆、黑豆、白云豆,高粱米、等等。

10月30日:  天气转凉了后,室内气温25度以下,睡眠更加好了!

2014年12月住杭州,从微信文章知道核桃分心木有治疗失眠的作用,并且试吃了确有效果。


 网摘:治疗失眠安神的经方: 

 1、酸枣仁汤: 酸枣仁15克、甘草6克、知母6克、茯苓12克、川芎6克。  虚劳虚烦不得眠,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弦或细数等证。现代常化裁运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属肝血不足,心神不安者

  酸枣仁10克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2、甘麦大枣汤:甘麦大枣汤主要由炙甘草12克,小麦18克,大枣9枚等成分配制而成。

3、静心汤:【处方】 人参9克 白术15克 茯神15克 炒枣仁 山药各30克 芡实30克 甘草1.5克 当归9克 北五味10粒 麦冬15克【功能主治】养心宁神,涩精止遗。治用心过度,心动不宁,夜梦遗精,甚至眼闭即遗,口渴舌千,面红颧赤,疲倦困顿。

4、安神汤:将生百合15克蒸熟,加入一个蛋黄,加200毫升水搅匀,放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加50毫升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5、三味安眠汤:酸枣仁10克,麦冬、远志各3克,加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3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合用有较好的催眠作用。

6、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100克,煮成汤,该汤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7、百合绿豆乳:取百合、绿豆各25克,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8、养心粥:取党参35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加2000毫升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加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可达养气、补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9、失眠(祖传小秘方)     组成及应用方法:酸枣仁10克,龙眼肉20克,莲子30粒,天王补心丸1丸。           水煎服,每付煎两次,第1次和第2次放一起,等量分两次服。每天晚上临睡前10分钟服用。每天只服用一   次。
  评论这张
 
阅读(93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