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157. 蓖麻籽:外敷治疗骨髓炎(痈)  

2016-01-08 19:09: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集者:马老师
    大姑今年78岁了,一辈子受我的祖母的影响喜欢中草药,小病小痛自己治疗,她多次说过蓖麻籽治疗骨髓炎的往事我都没有上心记录,早几天她又再一次回忆这个病的治疗过程,要我一定记下:
   
     1969年,大姑的右边第二根胸骨疼痛难忍(右边锁骨下,颈根下来不到三寸),稍微抬手洗衣搓衣时候都很痛,外形长成了一个胞疖状,大约三分之一个横切的鸡蛋大,人也面黄肌瘦无力,当年只有31岁,年轻不知事,吃东西也很任性,吃了鲤鱼后越长越大并且化脓,无法自己治疗的大病就只有进医院了,当年去了长沙最好的医院——湖南医学院拍片诊断为骨髓炎,医院建议:切除两根发炎的胸骨,但是大姑与姑父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治疗。
     万分焦虑的大姑与姑父到处求医问药,找到了一个管理劳教人员的干部,劳改人员管理干部找了一个劳改释放犯(两代草药郎中),在外采集了野生蓖麻籽加南瓜子(不知道多少),在口中嚼碎后敷在大姑的骨髓炎胞疖上,大约敷了两次就把胞疖的脓包背破了,然后将红升丹与白升丹粉吹入腐烂的伤口,后不再疼痛了,但是听说这个劳教释放人员连续拉稀两天,因为生蓖麻籽有毒,容易引起腹泻。同时大姑配合吃了金银花、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甘草煎水当茶喝,后来不知不觉就好了。

蓖麻籽功用:
消肿拔毒;泻下导滞;通络利窍。主痈疽肿毒;瘰疬;乳痈;喉痹;疥癞癣疮;烫伤;水肿胀满;大便燥结;口眼歪斜;跌打损伤。

南瓜子功用: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降糖止渴的功效

红升丹:拔毒,提脓,生新。用于溃疡疮口不敛,肉芽暗滞,腐肉不净


2018年4月整理日记发现一个记载蓖麻籽的方子:
蓖麻籽拔异物方:竹签与铁屑等异物刺入皮肤深时,取蓖麻籽数颗打烂外敷患处,用纱布缠好,用胶布固定,24小时后,异物自动退出皮肤。(没有用过)

  评论这张
 
阅读(52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