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165 . 四物汤加减,治疗痛经效果好  

2016-08-04 15:34:41|  分类: 肝肾调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我们家里的姊妹从小起就按照祖母与母亲的要求防寒如防贼,夏季穿长衣长裤睡觉,不吃冷饮与冷茶,受了寒就会泡脚,成人后经常吃红枣枸杞当归川芎煮鸡蛋,所以我和家里的妹妹们没有一个有痛经毛病的,没有一个手脚有痛症的。过去是祖母与母亲给的单方,近些年发现经方更加完美,毕竟是千百年来无数人验正过的方剂。


例一:2014年端午节,跟随先生去老家,老家的小侄女20多岁,正发生痛经,脸色很差,无精打采,小弟媳知道我晓得一点中医知识,问我有什么办法没有,我思考了一个方子给她:熟地、白芍、当归、川芎、艾叶、紫苏梗、肉桂、各10打成粉,分成9小包,在月经来之前发痛的时候开始,每天用一小包煮鸡蛋吃,吃鸡蛋喝药,同时在痛时配合艾灸关元气海,几个月后来电话说,痛经好多了,经过一年多的自疗,后来不吃药只艾灸,基本上没有痛经了。


例二:2016年的三月的一天,刘老姐说她的侄女痛经,问我有什么方子能够治疗,我问了她侄女的一点基本情况后,我想起了桃红四物汤,开了一方给刘老姐要她侄女试试:熟地9、白芍9、当归9、川芎6、桃仁红花各6,在来之前痛的时候一天一剂,7月份在一次和刘老姐扯谈的时候,她说你上次开的治疗痛经的那个方子很有用,侄女好多了。而我已经不记得了,知道开出的方子不会出人命的。(哈哈)

歌诀:四物汤

四物地芍与归芎  血家百病此方通

八珍合入四君子  气血双疗功独崇

再加黄芪与肉桂  十全大补补方雄

十全除却芪地草  加粟煎之名胃风


注释:

八珍汤:四物汤合四君子汤就是八珍汤——熟地、白芍、当归、川芎加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我的简单记忆就是:地芍归川加参苓术草)

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再加黄芪、肉桂就是十全大补汤。

胃风汤:十全大补汤减去黄芪、熟地、炙甘草,加上粟米百余粒煎服就是胃风汤。胃风汤益气补血,温胃袪风,主治胃肠虚弱,风冷乘虚侵入,客于肠胃,症见大便泄泻,完谷不化,或者大便下血。


艾灸与按摩治疗痛经的穴位:

       脾经上的:地机穴、三阴交

                                     165 . 治疗痛经用:四物汤加减 -  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 蔡静                  

       肝经上的:阴包穴、太冲穴

                             165 . 治疗痛经用:四物汤加减 -  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 蔡静



            165 . 治疗痛经用:四物汤加减 -  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 蔡静


          肾经上的:水泉穴

165 . 四物汤加减:治疗痛经效果好 -  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 蔡静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