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31. 校园里的情缘——师生情  

2007-11-28 22:05:45|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代“师道尊严”

早上7点30分到8点进校时,校门两边每天各有六个学生,校服上斜披一条红绸彩带,上书:“长沙市某某中学欢迎你”,每一个老师一进校门,他们(她们)一边敬礼,一边齐声大喊:“老师好!”使你感同身受当代“师道尊严”。我每每在这时,便会笑容可掬地点头回礼。然后大步流星、昂首挺胸地走进欢乐的校园。

上课了,站在讲台上,老师发令:“上课”,值日生便会大声喊:起立,敬礼!全体学生齐喊:老师好!我便会回应:同学们好!每一堂课都从一句亲切的问候开始。

感受喜爱

每个班有每个班的特性,孔子说:“因材施教”,对不同的班和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不同的班和不同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教育效果。

本期我教初三年级的四个班,班主任极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课前对学生说:“现教你们历史的老师是学校的金牌老师,你们有幸见识,要珍惜啊”!同时,班主任又对我说:你教我们班的学生时,要把你教儿子的方法拿出来啊!我笑着说:你们放心,我会尽力的。

段考前的课,个个班的学生都凝神静气,倾心静听,我的上课情绪也极佳,神采飞扬,娓娓道来。知识循序渐进,把中外历史纵横相连,一个个刺激性的提问唤醒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和对新知识的向往。万世人伦师表孔子的“温故而知新”在我的课堂里反复展现。学生对我的课节节喝彩。下课后,走道上,楼梯间,办公室,操坪里我被老师好的问候声和灿烂的笑脸簇拥着,有敬队礼的、有九十度鞠躬的,有点头哈腰的、有顽皮嬉笑的,有平和一笑的。我的心情也格外地高兴。老师好!老师好!你好!你们好!使人应接不暇。但段考以后,各班都开始露出“庐山真面目”,出现纪律滑坡,于是,我必须采取各种对策来保持各班最佳纪律状态。

你们是我的老师

从教以来,感谢领导和同行的信任,每年我都教了尖子班,好班就有好的班风。一日上课时,讲到交通运输业的革命,运输的“输”字我读错了,普通话读成了“虚”字音,话音刚落,几个学生立即齐声纠正读音:“运输”,我赶忙停下课来笑着说:“谢谢你们的纠正,你们是我的老师”。学生满意地笑了,我心里在想:不能再错了。

把“关系学”拉进课堂

这期有一个班,三年三易班主任,纪律不稳定,学生很调皮,他们(她们)说:最喜欢我的历史课,开始因陌生而守纪律,后来熟悉了就原形毕露,一到上课,大部分男生此起彼伏地,嬉皮笑脸地大喊:马老师好!马老师好!上课铃响后,调皮劲、疯劲不减。我被这帮小家伙逗得一边写黑板、一边忍不住偷偷地笑,稍作镇静转过身来后,望见的是全班喜笑颜开的脸,气都发不起来。有一次,我真的来脾气了,虎着脸训斥了他们一顿,但我的话音刚停,两个嬉皮笑脸的男生一声接一声的喊:马老师好!马老师好!我控制不住又笑了。全班学生都笑了。我心里想:这下可好,一个笑神碰了一群笑神,我还笑他们不赢。我对他们说:喜欢一个老师,尊敬一个老师,不是高喊老师好!而是听好她的课,学好她教给你们的知识,使她这个学科的成绩最好。“学精于勤而荒于嬉”。学生听后,状况好多了。

上课了,我说:“你们班最喜欢我,我把这一次月考的内容开点后门给你们”。(其实是必上的内容)学生听得很认真。并且全班大喊老师好!我说:“谁喜欢我,谁来答我的问题”!个个举手争取回答提问。

进这个班上课,我用长沙话讲历史故事,把课堂知识用故事和提问的方式结合起来,效果很好。当他们听到起劲处,如果发现有学生不守纪律,我就买关子说:停机了,系统休息。学生就会集体指责那个不守纪律的学生。并且一片苦苦哀求声:讲课咯! 讲课咯!讲课咯!

同时经常采用表扬的办法鼓励答对了问题和守纪律的学生。其实,不论男女老少,都希望得到中肯的鼓励和表扬。赞美是开启人们心灵的金钥匙。赞美能使人的自尊心得到营养和滋润。名誉和美德是心灵的装饰。

考试中的分数没有得到,考后一定要得到

讲试卷时,学生不专心听,我下令:每人把试卷拿在手上,我点名让你再考一次,答不出来者,扣五分一道题,即刻兑现。考试中的分数没有得到,考后一定要得到。教室里马上安静下来,我点名让学生把一道道题讲解完毕。下课铃响了,全班学生如释重负地、齐声地、大声地发出——“啊”!欢呼雀跃地起身离开座位。我笑意盈盈地走出教室,心里想:“翻身农奴把歌唱”。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哈哈)

班主任说:“学生在周记里写到:要是每科老师都象马老师这样对待我们,那该多好,我们就会喜欢读书”。

班主任说:你是真心喜欢学生,学生有感应,也就真心喜欢你。

我说:是的!人是一种灵性动物,爱是相互的,我一辈子跟孩子们打交道,总是真心的帮助他们(她们),从没有厌恶过他们。我庆幸:我从事了适合我的性格的职业,所以我快乐!

爱使生活无比美好!爱使心灵放飞白鸽!

爱使工作轻松愉快! 爱使身体健康青春!

我的办公室里的同行们都十分羡慕我的工作心态。其实,教书是个苦行业,很多人精神苦闷,工作压力大,一天到晚郁郁寡欢,疾病丛生。我劝姐妹们说:我们是摆渡的船艄公,万千过客年复一年从我们面前匆匆走过,良莠不齐,贤愚不等,优劣有别,这是社会的产物,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行当不是工厂,不可能培育出同一规格、同一质量、同一品牌的产品。别让他们(她们)累垮了你,别让岁月摧毁了你的身心。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