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34. 又见胭脂红  

2007-12-20 21:10:42|  分类: 运动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体的生长规律与大自然的植物生长规律相似:也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是人体的能源储备时期,冬令进补,保养,可使来春阳气旺盛,精力充沛。

根据《黄帝内经》的养生规律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人们在冬天要少吃火辣辛温食物。少吹空调,少烤火。避免热过伤阴、上火,引起阴阳不平衡。

我们家在开中央空调的同时,南北窗户都会打开,只是适当提高一点室温。避免热风吹干肌肤,吹伤脏腑。

每到冬天。二十多岁时,同行们会有人用羡慕的口气询问我:你的脸上是否施了胭脂?我说没有!我从不涂脂抹粉(略施一点护肤霜),从不描眉化妆。一切听其自然。如今也是如此,美与丑,我自己喜欢我自己。

三十多岁时,同行们依然有人用羡慕的眼光看我说:你的脸色为何如此红润?我说:这是运动的结果。我每天坚持晨跑(6点到7点)与晚炼(7点到8点),睡眠极好。一天到晚只知道做饭、上课、带崽。天塌下来都不想。

四十多岁时,同行们还是问我:你为何不生病?精神这样好?我说这是保健的结果。我从不进医院,不吃西药,有病自己进行中医调理。食疗与运动起主导作用。几十年来,我的运动项目有:跑步、散步、跳绳、玩哑铃(14斤)、拉力器、呼啦圈、倒立、肩肘倒立、下蹲、踢毽子、金刚坐、双盘打坐、瑜伽、内丹功,以上各项运动随意而行。一个人玩,一个人想,自娱自乐。

如今五十多岁了,近些时日,同行们又在问我,你吃些什么?脸色象施了胭脂!?我说:我除了坚持运动,还吃了豆浆。

上个月,看了一个好友的博文:“豆腐渣可以怎么做着吃”,我在想,我还没有吃过这种食品。也没有经常吃豆浆,并且今冬有上火的迹象。嫂子劝我吃豆浆,并且立马送一个近400元的九阳豆浆机给我,电话催我吃。于是2007年12月初开始,我每天都自制豆浆当茶饮。从此,不再上火,脸色又见胭脂红。

保健还有一要素:莫让身体膨胀。我有15年的体重记载:我身高1.61米,冬天保持在106斤左右,夏天保持在102斤左右。轻盈好跑步,好运功。常常连走带跑。

无痛、无疾、无忧虑,注意饮食、运动加保健,常存几分欢乐心,行善积德求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56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