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9. 治嗜睡与失眠  

2007-06-29 23:08:20|  分类: 食物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6年和1997年是身体阴阳严重失衡的两年,十年前的日子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1996年,我为了工作、儿子为了读书的方便,母子依然居住在学校阴暗、潮湿、狭小的(一间14平方米)旧房子里。1995年开始,学校对旧房子进行改造,新粉饰的墙壁和新砌的厨房湿度很大,加之繁重的工作任务(教六个初三毕业班并担任班主任),我的身体出现频繁的感冒、疲倦、嗜睡、耳鸣。当时不知道是居住的房子寒湿太重和体力透支的原因而导致筋络阻滞引起的疾病,也未加任何药物治疗。5月的时候,发现饮食中特别喜欢吃鳝鱼,于是天天吃,再翻书查阅鳝鱼的药用有:补中益气、去风寒湿痹、通血脉、利筋骨等功效。后来又经常吃当归之类温辛食物,嗜睡才有所改变。这一年是阴寒最重的一年,最嗜睡的一年。

   1997年春,害怕再嗜睡,经常吃当归、川芎、黄芪、党参、生姜之类行气活血的辛温类药物,5月开始有点失眠、心悸,加之繁重的教学任务(教7个初三班和一个初二的班,合计周课时23节),还加之为评高职作准备,写论文、写教学详案等,暗耗心神,到8月份时失眠加重,9月开学时,出现通宵失眠。9月18日到附二医院进行了各项检查,一切正常。于是自己翻书查找食疗方剂,查到了补阴药物——百合,其功用为:滋阴润肺、养心安神,治疗心阴虚有热,失眠、心烦、精神不安、惊悸等病症。于是每天一小碗百合蒸冰糖,于晚饭后吃下,早上吃一个鸡蛋,一星期之后,失眠之症完全好了。

   这一年里,儿子也3次出现肠炎痢疾。最严重的一次是2月24日晚上,通宵腹痛、呕吐,我和他父亲带他到客车厂医院准备打吊针,当医生把一切准备就绪后,儿子却捂着肚子跑回了家,直到25日早上9点,他父亲叫来校医确诊为急性胃肠炎,吃了两粒弗派酸,9点30分,一切症状消除,随后吃稀饭睡觉,好了。

 

 

 

2010年5月,看火神派文章感悟:

鳝鱼就有火神派所提倡的姜桂附之功效,姜桂附可以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中作调理之用,生姜加放在鸡鸭、猪肉,排骨中,桂皮加放在猪蹄与牛肉中,附片加放在狗肉中,都能达到驱寒祛湿培元的作用,,略放一点,见好就收,也不会积大热而生后患。

   

从中医的观点,睡眠的问题主要和三个问题有关,一是肺热,二是肝热、三是血气。肺热会使人睡不着,肝热使人睡不沉,低血气则使人体的入睡时间发生变化”。说得非常好!

既然知道是热,就要用食物去除,根据中医白色入肺,青色入肝的道理,肺热可以用百合、百莲、白果、百部、白梨、白木耳等等蒸冰糖吃。肝热可以多吃一些带凉性的蔬菜与水果及常见的中草药,如:菊花、决明子、车前草,夏枯草,田边菊、金银花

 

 

“醒脾开窍汤”是燕赵中医名家杨淑润在继承前辈经验的基础上,凭借个人深厚的中医理论基础和40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和提炼的治疗嗜睡症和发作性睡病的经验方剂,其临床疗效显著而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在四十多年的临床过程中,杨淑润大夫发现,嗜睡和发作性睡病病机大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祖国医学有脾困人则困之说。
  

根据中医理论中的“阳”主动,“阴”主静。所以阳气不足、阴气有余时也会出现嗜睡症。《灵枢.寒热病》篇说:“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说明了嗜睡症的病理主要在于阴盛阳衰。《脾胃论 ,肺之脾胃虚论》:“脾胃之虚怠惰嗜卧”《丹溪心法、中湿》:“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亦有病后或高龄阳气虚弱,营血不足困倦无力而多寐者。依据祖国医学理论,杨淑润大夫结合多年治疗嗜睡症和发作性睡病的临床实际经验,采用醒脾开窍、补气益血、清热利湿等独特治法,以“醒脾开窍汤”为主方,已经为很多深受嗜睡症发作性睡病折磨的患者解除了痛苦,深受广大患者爱戴和欢迎。

 

  评论这张
 
阅读(96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