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48. 一次大学的家长座谈会  

2008-05-15 09:53:00|  分类: 回忆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小学到高中,儿子读书时的家长座谈会几乎都是我去参加的,他父亲很少去。因为我是老师,就容易理解老师的语言,善于跟老师沟通。最重要的是:我会把老师讲的详细内容记录下来传达给儿子。因为儿子喜欢问:今天老师说了什么?如果我不认真听会,开会回来没有内容详细“汇报”,我会遭到儿子的批评与指责,会失去母亲的尊严和信任,他会不理我。因此,家长会我是不能偷懒的。

 

儿子不敢欺负他父亲,他知道他父亲回来传达的内容:一是学校要交什么钱,二是学校要家长完成什么任务,三两句话完了。他父亲的教育语言常常是“大言稀声”。震动儿子的心灵。

但是,我会把老师的神态、老师的心里、老师表扬谁的目的、表扬的先后顺序、儿子在老师心中的位置、下一步我们的做法,母子详细的转达商讨。让儿子心中对同学、对老师都有全盘估计,并确定竞争的对手,树立必胜的信心,力争学业的进步。我的教育象涓涓细流,属于“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尤其是高三的十一次家长会,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会议,在学校发的月考成绩单的背面,每一次都密密麻麻的记下了一大板。

     老师的要求,我不敢遗露一点,回来向儿子“汇报”更要详细,老师、儿子的“圣旨”,我都必须惟命是从。因为儿子是一个思想性很强的人,他考虑问题的全面性,他处理问题的独立性,他对待人和事物的公正性,远远地超过了我,他从小就是我的老师。很多时候倾听他的见解,使我汗颜。

至今八年了,高三家长会所有的记录,依然保存完好。

 

此次去浙大,我有幸参加了一次璇的家长会,开会时间是:2008217日晚上六点。璇作为保送生,本期就去上学,但不交学费,只作为预读,这次会为家长预备会。

会上,浙大的副校长和主管教学的领导作了发言,我搜集了一些内容,现简单整理出来了,给博友们阅读,也许对教育子女有所启发。

 

家长会内容如下:

A.进了大学,你就是一个成人,一个独立的人,你能适应吗?你要学会倾听、思考、行动。

中学是圈养,是老师喂着吃,方式是:灌输式,填鸭式,应试教育是主角,目的是为了中考、高考。

大学是放养,是自己去寻找食物,方式是:引导、启发、研讨、倡导、自主、开放、批判。四年后,学生要接受社会的挑选、挑战。

会自立的学生,会思考的学生是优秀的学生。大学要学会思想对话,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要有独到的思辨能力。

 

B浙江大学规定:每学期每个学生必须找人谈话30次,每次不能少于一刻钟。目的是:学会交流、学会沟通、学会表达、学会理解。

 

大学影响学风的主要因素是:运动不足,沉迷点脑,缺乏学习目标,缺乏内驱动力。

 

C智商就是智力商数,智商通常叫智慧,也叫智能。

美国耶鲁大学的人类智慧心理学家史端保博士提出判断优秀智力的新观点:

1、        言词上善于表达

2、        有求知欲和好奇心

3、        眼光能达到问题的各个焦点

4、        学习迅速,有较强的记忆力

5、        善于广泛的阅读与思考

6、        有较强的理解能力与创造力

7、        善于先倾听议论的各个方面,然后作出决定

8、        语言流利,思维敏捷

9、        能就各种话题从容地议论

10、   喜爱搜集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