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52. 写在儿子硕士毕业之际  

2008-07-07 17:14:45|  分类: 回忆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6月,儿子在浙大研究生毕业,7月1日,在网易正式工作,结束了从小学到研究生的学生时代,走上了社会的谋生之路。看到他在博客相册里眉开眼笑的硕士照片,我打心眼里高兴,激动之余,回忆起几桩儿子小时候的经典故事来。

 

1、一个巴掌断乳

断乳是小儿最难的事。从儿出生起,我就是母乳喂养,并且轻松愉快地哺育到10个月,晚上一般不起床。半醒半睡中常常把儿从胸前翻过。被窝里左边抱起翻滚到右边,右边翻滚到左边,两个睡王滚动两次就天亮。

但到10个月时的一个晚上,不知是儿子长牙还是缺吃的,用力咬了我一口,我痛得就是一个巴掌轻轻打去,从此,儿子坚决不再吃母乳了。从这里,我领略了这个小人儿的个性,但我至今不懂:为什么10个月的婴儿会有如此强的自制力和自尊心。

 

2、瓜子掉在气管里会卡死人

一岁半时,我母亲的一个朋友常常来玩,一天剥了一粒瓜子肉送到儿子的嘴边,儿把头一甩说:不吃,一个细牙子瓜子掉在气管里咔死哒。母亲和冯娭毑惊讶得哈哈大笑,母亲高兴得不得了,因为儿子讲了母亲要讲而又不好讲的话,一岁半的孩子能有如此强的保护意识,实际上是智慧、精明、贤德、能干的外婆平时点滴教育的结果。

 

3、我爸爸有六功

儿子从一岁零八个月起,就是由我一个人带到学校,和儿子玩得最多的小朋友是隔壁的蔡小毛,比儿子大一岁半。隔壁邻居一家人纯朴,善良,不多言,两个孩子在两个家庭里来来往往,如同一家人的兄弟俩,无比自由自在。

有一天,两个孩子在一起玩时斗狠,蔡小毛说:哼!我有叔叔,我叔叔有武功!我儿马上不示弱地说:我有爸爸!我爸爸有六功!蔡小毛听后大笑着说:哪个冒得爸爸咯!呵呵!因为那时候,儿子的父亲还未调回长沙,一个月回来一次,父亲对儿子来说是稀客。两岁多的儿子已经知道六比五大一点,不懂武功的意思。走道两边的邻居听了后,都开门出来看着他们哈哈大笑,后来很长的时间,大人们都会逗儿子说:雄佗(儿子的乳名),你爸爸就狠啦,有六功!

 

4、不接受武力教育

3岁时,一个傍晚时分,儿子在外面玩得不肯回家,他父亲牵也不肯回,抱也不肯回,气愤之下,他父亲强行把他挟在腋窝里回家,扑倒在床上,对着屁股轻轻打了几巴掌,然后进行语言教育,那时,我们最担心小孩在外面被偷走和骗走。谁知,愤怒的儿子翻身坐起,小手撑着床沿,怒目挺胸对着他父亲大声说:打、打、打,你只晓得打!

当时,我站在旁边默不做声。我知道在教育的问题上,夫妻思想要统一,一方在教育时,无论对错,另一方要以教育方为主,使被教育者能顺利地接受教育。否则,教育方就会失去威信。

我认为:一个孩子如果在“没有怕”的环境中成长是会形成很多坏毛病的。没有约束就没有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我们中国的教育观点。

面对着儿子愤怒的表情,他父亲态度平缓下来,语言温和起来并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心里在欣赏自己儿子的斗争精神和不受奴役的个性。

这时,我赶忙对着他父亲说:你出去吧,让我来!我温和地、轻轻地把儿抱起,说着乖儿子爱听的话,以缓解儿子的愤怒情绪,儿子即刻平静温顺起来。

尔后,他父亲对我说:这小家伙背上有两根“反骨”,意思是:不是一个随意顺从别人、听人摆布的人。但从此以后,再以不用武力教育儿子了。原先孩子他父亲总是说我:你总是跟他讲道理,这种教育方法要不得,对于小孩子没有道理可讲,中国有一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好人。

但我的教育观点是:用武力扼杀孩子的个性,要不他成人以后懦弱无能,打怕了。要不他桀骜不顺,不怕打。

时至今日,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做人、做事都使人放心。

 

5、我要去美国看看

儿子四岁时,一日傍晚时分,传达室的人来喊我,你快来!你儿子往门外跑,拦都拦不住。我赶快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奔向传达室抱儿回家。但儿子无论如何不依,抱回来后又跑。

我轻声问儿子,你要到哪里去,儿说:“我要到美国去,不住在那里,只去看一下就回来”。

喔,我知道了,儿子的想法来源于他父亲对他的地理知识的传授,四岁的儿子,已经能认识很多字,能记住世界各国的首都名称,能记住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个省会的名称。经常一个人站在床上认识世界与中国的地图。

他听大人说:美国的经济如何发达,美国的教育如何好,美国的文明程度如何高。在一个幼小的心灵里已经装下了一个梦。他在地图上看到:美国与中国近在咫尺,一步可跨,于是他要到美国去看看。

这时,我放下手中的一切家务活,对儿子说:“妈妈马上就带你去美国,走!”我牵着儿子走出传达室,繁华的五一路上车来人往,已经街灯如昼,我牵牵、抱抱,母子轻轻说着说着。

我告诉儿子:我们中国好!这里有爱你的外公外婆与娭毑,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哥哥姐姐。还有非常爱你的四个小姨和叔叔姑姑。特别还有幼儿园的利姨和李伯伯及丹丹姐姐一家人,还有和你一起玩的小朋友们。

不知不觉中,我们绕道来到了长沙市当时最繁华的商店—友谊商城,买了一些吃的东西后又慢慢回家,就这样,我们母子轻松地完成了“美国之行”。

 

6、拒绝进一切辅导班

上小学二年级时,五姨说:要让孩子进辅导班学一点特长,比如:书法、美术、写作、钢琴等等,而且少年之家就在学校附近,于是我跟儿子说,随你选一门学习内容 。谁知爱玩的儿子回答说:“我什么班都不进,你就是交了钱我也不去!”那时我对他说:“你长大了除了读一点书,什么特长都没有,你莫怪我。”他哪里会理会这些。从小到大,一天到晚会玩得不看见眼睛鼻子回家,没有读书时,走得路稳就是在外面玩,不到吃饭时,难进家里门。野惯了的孩子是关不住的。一二年级时,就连寒暑假及回家作业有时都是他父亲帮他赶忙做。父亲做好儿子抄!玩啊!玩啊!一天到晚放下书包就是玩!

就连考研究生,儿子读书都没有进过任何辅导班。

 

7、自学英语

儿子小学毕业后,我们校内有英语学习班,五姨提议让他去读,免得浪费了两个月的暑假时间。强化一下英语学习,对初中有好处。一期班一个假期,要交275元钱学一本书。儿子听后,要交钱还要关一个暑假,他不愿意。隔壁教高三的张姨提出让他自学英语,五姨把买给自己女儿璇子的磁带和英语书送来,儿子在家对照书本听磁带,自己一个人认真读,认真记忆,然后把自己学会了的英语单词和语句再收录在空白磁带里,放给隔壁教高三的张姨检验是否准确。结果一个暑假时间里,儿子以这种方法学习,自学了三本英语,可抵三个暑假。并且读音的准确性很高,得到张姨的高度赞扬,张姨以此例在高三学生和学校子弟中作正面教材。

 

8、蚊子有没有轻功?

1997年,是我的教学工作最为辛苦的一年,周课时23节,儿子读初二。

一天中午吃饭时,儿子跟我讲班上同学之间与课堂上的事情,上课上得精疲力尽的我有气无力的听着,嗯、嗯的应付着,实在无精神回答儿子的提问。

他说着说着,发现我心不在焉,为检测我是否在听他的讲话,突然提出一个问题:“蚊子有没有轻功?”我毫不加思索地回答:有吧!他又气又好笑地说:我晓得你冒听我的讲话咯!蚊子有轻功啦?!他这一反问,我才从紊乱的思维中反映过来,然后我自己笑得不清白。

尔后,很长一段时间,儿子不再和我讲话,看我不起,认为我已经是一个不清醒的娘了。他何尝知道我的教学工作的辛苦,我一说我一天上了四五节课很累时,他就会说:他一天上八节课,比你还多,还辛苦。我怎么和他说得清啦!

 

9、初学独立

1997年4月,儿子正读初二,提出要一个人住在学校自学初中的数学竟赛题,而我每天早上六点准时从税校出发,步行20分钟走到车站,坐上20分钟的中巴赶到学校做早餐和上班。每日晚餐后洗抹完毕,八点动身赶回家,近九点到家。

有好几次到家后,心中不安,一怕儿子被坏人骗走,又怕儿子不做作业睡了,还怕儿子出去玩不回家。于是,晚上九点回家后,我又动身去学校,走到门边,在门缝里看一下,看到儿子在做作业就放心地再回家,两个来回后,常常是晚上11点了。并且筋疲力尽,睡几个小时后,次日清晨又再去学校。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有几次早上六点四十分到学校的房子里时,发现儿子洗脚的水未倒掉,并且水还有点热,可见睡下的时间还不长。19983月底,距中考只有2个多月的时候,对门的老师告诉我:你儿子近日和班上的同学玩得晚上凌晨以后才回家,可能是外出打电游。我和他父亲听了后心急如焚。中考在即,儿子是在玩掉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啊!

我们语重心长的找儿子谈话,帮他分析中考的重要性,告诉他这是一个命运的转折点,考得好与不好都关系到你的前途。没有打骂和训斥,没有检讨书和保证书。儿子平静地回答我们:他知道,已经收玩心了。之后,儿子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中考以703分的成绩到了长郡中学读高中。

当年长郡录取分数是708分,差5分,出了8000元钱,为此,我焦虑了几个月,八千元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啊!有的老师说我这是失策,放着本校的重点班不去;有的老师极力主张放孩子出去读,重点学校竞争力强,教学资源丰富,我在广泛征求同行的意见之后,也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痛心地交钱去了长郡,现在想来这个钱出得很值得。

20004月17日,儿子开始住到学院这边的家里,结束了三年的“独立”生活,每天骑自行车四十多分钟到长郡中学就读高中,风雨烈日,从未迟到和旷课,学习成绩在年级前十名左右。

 

10、喜迎高考

2001年7月6日晚,接到了四个预祝儿子高考顺利的电话。一个是姑外婆打来的,二个是我们学校李校长(女)打来的,三个是表兄红哥哥打来的,四个是班主任李玉珍老师打来的,李老师问儿子的情绪可稳,要他早点休息。

10点多儿子开始睡觉,大约11点的时候,我就听到了熟睡的鼾声,我高兴极了,因为良好的睡眠是高考胜利的保证。

7月7日一早,儿子骑车出门,他父亲问:要不要送,儿子回答:我高中三年读书没有要你们送,今天为什么要送?!

我站在客厅的窗台边朝下目送,心中一惊,只看见儿子骑车时双手丢把,吹着口哨,挺胸直背,悠闲地出门了。我叫他父亲快看,他父亲着急地说:我马上打的去跟踪,这个样子怕出事。我急忙阻止说:不行!万一被儿子发现,我们吊他的尾线,把他的情绪影响了,就会影响高考成绩。只能托付给天照应了。

我知道儿子喜迎高考的心情来源于:一是心中有一定的把握,二是十二年的书终于读完了。我也高兴:十二年的贴身保姆、高级厨师、起早贪黑的劳累奔波的日子结束了。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这些事情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眼前!

 

52.  写在儿子硕士毕业之际 - 爱运动的人 - 爱运动的人

 

转:    

爸爸妈妈必看

你给孩子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请看下面的格言:

  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

  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好斗逞强。

  恐惧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畏手畏脚。

  怜悯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自怨自艾。

  嘲讽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消极退缩。

  妒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勾心斗角。

  羞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心怀内疚。

  容忍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极富耐性。

  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充满自信。

  赞美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心存感恩。

  嘉许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爱人爱己。

  接纳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胸怀宽广。

  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掌握目标。

  分享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慷慨大方。

  诚实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维护正义真理。

  安定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信任自己,信任他人。

  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对世界多一分关怀。

  祥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有平和的心境。

  

  合格父母集中起来有下列10条标准:

  1、孩子在场,不要吵架。

  2、对每个孩子都要给予同样的爱。

  3、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孩子说谎。

  4、父母之间要互相谦让,相互谅解。

  5、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保持平等关系。

  6、孩子的朋友来家做客时,要表示欢迎。

  7、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要尽量全面答复。

  8、在孩子的朋友面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

  9、注意观察和表扬孩子的优点,不要过分强调孩子的缺点。

  10、对孩子的爱要稳定,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

  评论这张
 
阅读(933)|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