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68.清肝利胆消炎的苦买菜  

2009-05-02 10:38:09|  分类: 饮食调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辨识苦买菜与蒲公英

小时候打猪草时认识了苦买草,大人说:此草无毒,猪可食。但人从未吃过.

68.清肝利胆消炎的苦买菜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68.清肝利胆消炎的苦买菜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今年退休无事,在外寻觅中草药植物摄影,以加强中医常识的学习与记忆,在浏阳河堤看见很多的苦买草,有人说是蒲公英,我也分不清,故性急上网搜索查阅,看书辨识,同时得到网上行家大哥蔡医生的热心指点,才得以分清楚苦买菜与蒲公英这一组形与性极其相似的姐妹草。

 

苦买菜:其茎中空,折断后有白汁,茎上之叶抱茎发枝,也有品种一根独苗生长。开黄花如初开的野菊花蕊,结子后有白毛随风飘扬,落地即生。属于菊科草本植物,幼苗形似蒲公英,其功效亦与蒲公英相似。

性味:苦、寒、无毒。入肝胆经。 有清热、消炎、解毒的作用。

功效:可治疗阑尾炎、扁桃体炎、胆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

 

蒲公英:

68.清肝利胆消炎的苦买菜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68.清肝利胆消炎的苦买菜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春初生苗,又名黄花地丁,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如苦苣,有细齿,断之亦有白汁,其叶只有贴地一至三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生长只有一轮、阴凉草密处才有二三轮。无茎无心只抽空心花苔。中心抽一花或多花苔,花色黄。

性味:苦、微甘寒、无毒。入肝、胃二经。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1.清热解毒 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 2.消痈散结 治疗热毒壅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对乳痈有良效,能解毒散结通乳,可内服或外敷。

 

二、我的胆囊内的结石症状与成因

症状:从2004年开始的全校性的体检中,我的病历上总是记载有颗小小的胆结石,0.8到0.8, 2008年是12到10,长了一些了。别的病都没有。不痛、这颗小石头在胆囊内游走,随体位改变。其症状是:肉类食物多吃一点或者饱餐后就有消化不良的感觉,肝胆处有滞胀感,辛辣食物多吃一点就会产生呃逆的现象,经常手敲肝胆经,今年3月又出现一个新的症状:在右上腹的肋骨底下的肝胆处,偶尔有轻微的、短暂的皮下刺痛感,饭后与吃辣椒食物后更甚,我知道这依然属于肝胆的火症,故经常吃下列菜来疏通,如:罗卜、海带、绿豆、香菇、云耳、土豆、芹菜、莴苣、荸荠、花菜、荠菜、茼蒿、苦瓜、冬瓜等,上个月还吃了一瓶利胆消炎片和半瓶穿心莲,还涂抹过几次清凉油,但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只是缓解了皮下刺痛。

 

成因:我反思了自己胆石症的形成原因:

1、吃多了狗肉与鳝鱼。2001年冬,儿子高考以后,我彻底离开了学校阴暗潮湿的住房。但一身的风寒湿气未除去。2002年,老公见我喜吃狗肉与鳝鱼,餐桌上就会经常出现这两个菜,冬天的红烧狗肉配上桂皮辣椒,春天的酸辣鳝鱼片配上紫苏叶,都是大热大补的大温性食物,对身上有大寒大湿之人确有益处,我觉得这两种肉食特别好吃,每每常吃不厌,有时还吃一点自制药酒。但肝胆属木,怕火,多吃必然会生疾,火烧木枯。 

  2、喜吃辣椒。餐桌上没有辣椒就吃不下饭,剁辣椒、酱辣椒、盐白辣椒、干辣椒,老干妈,油淋辣椒、豆豉辣椒,家里全部都有并且经常吃。

3、喜吃甜食。喜欢吃五圆蒸鸡(五圆:荔枝、桂圆、枸杞、莲籽、红枣),喜欢吃思念糯米甜汤圆,白糖冲鸡蛋。

4、喜吃油煎食物。如糯米糍粑、油煎鸡蛋、油炸泥鳅、太极图鳝鱼。

5、喜吃动物内脏。尤其喜吃爆炒猪肝、红烧猪腿(不喜欢吃猪肉)。

6、不喜欢饮水、不吃茶叶,上完一到三节课后,喝不完一杯水。

7、不喜欢吃水果。常年家里的水果买了或者别人送来了又丢。

8、喜欢吃饱喝足。老公多年前就提醒和喊应我的习惯不好,但我不听,从不控制食欲。真正的随心所欲。以上我的饮食习惯与爱好,全部都是胆囊疾病形成的根源。当年无疾,不懂自我保护,自我控制,病从口入。这些坏习惯只到2007年体检时,发现结石长大了一点,引起右边的视力也下降了一点才引起高度重视,如今已经基本上改了过去的坏习惯。视力也好了。

 

三、初吃苦买菜

今年4月26日,我拿了相机去外面游走,看到一株生长很茂盛的苦买菜,有茁壮诱人之美,有青翠可餐之色,独自拔下回家洗尽晚餐试着做菜吃,没有用水烫过,我怕失去药性,其味略带一点苦味,也有一股清香甘甜之美,近似于窝苣叶,并不难吃,这是我第一次炒吃这个野菜,原先总认为吃不得,晚饭后9点钟时,右上腹皮下刺痛处奇痒,出现一片巴掌大的红色风疹,我高兴极了,我知道这是肝胆热毒往外散发的表症。次日,痒症自然消失。随之,一个多月来肝胆处皮下刺痛感也就没有了,呃逆现象也没有了,由此,我知道了此草有疏通利嗝、清肝利胆、消炎去热的作用,我这一个月吃什么菜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啊!

4月27日,老公听我说此菜吃了好,见一农民菜担上有卖的,又买了一把回来,28日,我又炒了一蝶做菜,吃后出现感冒症状:流清涕,身上有冷感,次日又好了。

4月30日,我第三次炒苦买菜吃,晚饭后出现咽喉部有刺激感,10点钟,出现胃部不适,呕吐,于是赶快采用催吐法消除:即抓住咽喉两边的扁桃体轻轻按摩,双手握拳,用四指指关节在咽喉部从上到下推动。即从廉泉穴到天突穴(下巴底下到前颈窝窝的地方),即刻迅速地清除了胃的内容物,吐掉寒邪之浊,催吐法是个很好的排除保健法。如果胃,食道、咽喉部的不适,无论是外感风寒,还是内伤饮食,都可以用此法缓解甚至消除。无病时经常按摩推动也有好处。

 

这次吃苦买菜的过程,我知道了药不能代替菜。菜也不能起到药的作用。但我很感叹中华草药的神奇,一月刺痛一草除。

4月6日,我采集了一大把红色的苦买草,切成寸段晒干备用,4月7日泡水当茶饮,清肝利胆的效果很好!

 

四、预防胆结石与胆囊炎的发生须知:

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两者常同时存在。

1、饮食控制是发作期治疗措施之一,也是平时保持胆汁排泄通畅,减少急性发作的重要手段。

2、必须少食糖。饮食偏荤喜甜者,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过多又促进胰岛素分泌,会加速胆固醇沉积。

3、多喝水,不憋尿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4、忌食油炸食物、动物脂肪及内脏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

5、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6、慎食菠菜,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7、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胡萝卜、番茄等黄红色的水果蔬菜。因维生素A能保持胆囊内壁上皮的健全,也可减少胆固醇结石的形成。萝卜、水果汁、荠菜、山楂等有利胆疏肝的作用,可常吃。

8、菌类食物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并且能清洁血液,利胆、保肝和解毒,经常食用还能有效清除体内污物。

9、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发酵和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和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并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滑润管道,使结石排除。同时,黑木耳含有多种矿物质,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剥脱、分化、浸蚀结石。使结石缩小,排除。如果长期食用,还能预防脑血栓等症的发生。

10、胆囊不舒服时,可以吃陈香露白露加消炎利胆片或加穿心莲能够缓解。

 

将夏枯草12g、桑叶10g、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可用冰糖或蜂蜜调味,也可以清肝火。

妹夫的腿上出现一肿块,用苦买菜、车前草、夏枯草、田边菊煎水当茶饮,一次即好!

 

  评论这张
 
阅读(3843)|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