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70.运动与寒凉过度诱发痹证  

2009-07-02 16:03:08|  分类: 医药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听同事及朋友说:这里痛、那里痛,我只知道痛症是受了寒湿而引起筋络不通的缘故,故提示她们采用温通法进行外部治疗,今天我知道了,运动过度也是痹证的原因,很多时候单纯的外部治疗是不能迅速地彻底根治的。还须配合静养与药食补益。

 

《素问·痹论篇》说: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著痹。

注解:

行痹—经络痹症,风性善行而数变,痹痛游走不定。

痛痹—寒气凝涩,使气血凝滞不通,筋骨疼痛剧烈。

著痹—又称“湿痹”。(著;明显、显著), 湿性粘滞重著,故使肌肤、肌肉、关节麻木,痛有定处。肢体关节酸痛,病处不移,痛处固定。下肢为甚,或有肿胀,阴雨时加重为主要表现的痹病。 

 

中医论述:痹证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导致的,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

 

我经历的一次很轻的痹证过程:

一、过食辛辣食物使胃肠道滞胀

5月28日,儿子从杭州回家过端午节,考虑到年轻人喜欢吃口味菜,几天来的餐桌上有香辣馋嘴鸭,油炸太极图(小鳝鱼),青椒蒜苗炒肉丝,姜丝、紫苏、干辣椒红烧鱼,紫苏、大蒜籽、干辣椒田螺肉,红椒土豆丝、交瓜丝,酸辣莴苣丁、黄瓜丁。没有哪一样不放辣椒。还加上早起晚睡(早上六点起床,晚上12点到2点睡觉),母子谈中医,说现状,看电脑剧《活着》,跟儿子学电脑知识,饮食睡眠全乱了,高度兴奋的神经昼夜思绪不宁,生物钟乱了,胃肠系统跟着大乱了,滞胀感、火症都来了。人变得不轻松,眼睛有点朦胧,这时我想到了利胆排石的金钱草。

 

二、初尝利胆排石的过路黄

早在去年,就从网络上知道利胆排石有一种中草药叫金钱草,而查书的结果,只有广金钱草属于金钱草,产地主要是广西、广东,还有一种四川产的大金钱草叫过路黄、金花菜,看书看图两种草我都无法认得。

今年5月6日,在我拍摄的中草药图片7中,恩师蔡医生指点说:“伞形科的天胡荽只是金钱草的一种、还有唇形科的积雪草,报春花科的过路黄。他们中药名都可叫金钱草。都利尿除湿化石。但胆结石以天胡荽和过路黄好,尤其后者”。

在师傅的指导下,我拍摄到了天胡荽并试吃,不喜欢那种气味,我拍摄到了积雪草并试吃,觉得太寒凉,吃后有冷感,5月底拍摄到了聚花过路黄,图片上传后师傅说还有一种过路黄,我继续寻找,6月3日,我苦苦寻找的过路黄终于拍摄到了,图片20上传后,师傅高兴地说:对啦!这就是过路黄,因小黄花一侧一朶又叫神仙对座草。治蝮蛇伤可好呢。祝贺你成功了!

寻找到了过路黄,师徒俩都无比高兴。得到了师傅的肯定与表扬,我真的觉得很有成就感。远隔千山万水的师傅,仿佛就在眼前!当晚我就试吃,感觉特别好,口感无异味,其香似品茗,我当时就认定了这就是我要吃的利胆排石的新鲜中草药。

6月3日晚第一次试吃时,量太多、味太浓,喝了一杯后,当晚头顶有冷感(中阳受损),右眼痒(肝胆风热外散),次日早上起来,眼睛奇痒无比(肝胆热毒进一步外散),头顶冷感消失,前腰腹际表皮出现了十几颗绿豆大小的红色丘疹。眼睛清晰度提高,每遇吃辛辣食物,视力都会有影响。因为肝属木,怕火。

6月5日,我自制了神仙对坐草过路黄茶叶,将过路黄洗尽、切碎、晒干、装瓶备用。每日取一小撮如同茶叶一样用开水泡喝,同时禁吃辣椒、生姜两物,6月9日,眼睛感觉从未有过的清晰,腹内滞胀感没有了,肝胆系统正常了,它的下属是心脾也跟着正常了,饮食口味很好,饥饿感加强,睡眠好,精神好。6月12日早又吃了一杯苦买茶。结果就在这一天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左边大腿外侧胆经有冷感。

 

三、左边大腿胆经有冷感

6月12日晚,左边大腿的环跳穴以下的胆经有轻度的冷感,说明肝胆承受寒凉食物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任何一种身体的反应都是一种警报。我赶忙停止喝过路黄茶与苦买茶,用艾叶、菖蒲、生姜、路路通、水蜈蚣煮水泡脚20分钟,一泡即好,药到病除。但次日症状又出现了,并发展为左边的腿后面的坐骨神经有牵扯感。我意思到风寒已经由表入里到经络。

为什么两条腿只有左边有风寒反应,而右边又没有呢?

1、 我分析我的左腿在床外侧,受门窗对流风的影响很大。入夏以来不经意间踢被吹了过堂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风邪多从皮毛肌腠侵犯了人体。

2、  还有几次外出办事,都是左边的腿被雨淋湿受寒重些,5月27日在风雨中停留了两个多小时。当时在无反应的情况下,回家赶紧用温通之药浸泡了两次。表面上好了,其实,寒湿蓄积在内。

3、  本期天天在奔忙与行走中没有停止,过动伤阴,阴虚生内热,故喜寒凉食物。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形成内虚。饮食也没有注意调养。

4、   过食寒凉食物是诱因,如上所述。就在左腿牵扯感出现的当天,一边用温通之药泡脚,我又一边吃了海带骨头汤,清蒸黄豆,西红柿炒蛋(全部是寒凉食物),当时还没有来得及反思病因。也没有引起重视。我认为这就是次日左边胆经的冷感出现并进一步发展为坐骨神经的牵扯感的原因。

 

其症状为:

先是左腿上部外侧有冷感与牵扯感,次日发展为腰下弯时,左后腿弯以上的坐骨神经有牵扯感,游走不定,时轻时重。腰下弯时腿筋牵扯得痛。久坐、久行、受凉、吃寒凉食物后症状加重。休息一个晚上后早上起床症状减轻,用热水冲抹即缓。行走、睡卧、站立、下蹲、倒立、肩肘倒立都能正常进行。倒立后症状减轻。

 

四、探索性的自疗办法:

1、前十天是采用外部治疗法:

自拔火罐、外用药酒与热敷法散寒。此两法当即见效,症状减轻或无,但不能彻底根治。容易反复。结果表明:夏日用温通法过多耗散心气。人易疲劳,因汗为心之津液。拔罐治疗法过多也耗散正气,罐内的负压吸收的是皮肤组织周围的血液,在拔出寒邪的同时对人体的气血也有一定的损害。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前十天主要治疗办法是自我欣赏着一个个紫红色的、寒邪很重的印章。越治疗牵扯感越重。

 

2、停止吃寒性食物,吃了两天的又香又甜的楤木茶与陆英茶舒筋活络祛风除湿,当天有所缓解。但未继续吃,因为这两草药的火燥感太重。

 

3、停止每天不必要的行走养筋,(嘿嘿!玩心很难控制,6月还每周爬山一次,好傻!进入7月才真正的完全停止爬山运动)。还吃了新鲜的荔枝蒸鸡、蒸肉散寒补虚损,水果还适当吃了点杨梅解毒祛寒,还是只能缓解。6月25日、26日两天早上吃了面粉南瓜饼,症状更加重,坐着就不舒服。因面粉是寒性食物。而南瓜一说是温性,一说是凉性,但很多的资料说有抗癌与通便的作用,就其两点来说就是凉性。反正我吃了不好。(后来知道,痹症禁食甜食与肉类食品)

 

4、治疗的转折:

6月27日一个重大的发现;早上吃了糯米加黑米粥,中午吃了炒白扁豆,晚上吃了紫苏、路边荆、藏雪莲茶,次日症状大大减轻。

6月28日,早上继续吃了糯米加黑米粥,中午吃了鹌鹑蒸当归、川芎、黄芪、党参、枸杞、薏米汤(各5克左右),下午就觉得好多了,晚上继续吃了紫苏加路边荆茶(各15克左右)。

29日、30日,继续前面的食物。蒸药中加了杜仲、续断、怀牛膝各五克。下弯时牵扯的结散了。

 7月1日、腿筋的牵扯感已经不很明显。但还存在。

7月2日、泡了一杯当归、党参茶喝,症状基本上没有了,做下弯50下没有问题了。  OK!  

7月6日、2004年泡了一大瓶药谷酒,几年来很少吃,今天吃了5钱,口感很甜润。吃不出酒味,说明寒邪好重喔!(但吃了药酒引发耳鸣,造成虚火上延)。

内容药如下:当归、黄芪、党参、枸杞、杜仲、三七、熟地、天麻、肉桂、怀牛膝、藏红花、甘草  

7月10日,腿下弯早就没有问题了,但近几日吃了苦瓜,黄瓜、冬瓜、丝瓜、苋菜,空心菜等都是凉性菜,还特别不该吃那清火的葛根粉(吃时没有查书,吃后有反应才知道),药食同源,久坐后左腿筋络外侧有不适感,不愿意久坐。

7月11日,昨天在好友柠檬草家里吃午餐,她的盛情很令人感动,中午我吃得最多的是水煮鱼,云耳肉片汤,尤其吃了一两多洋葱泡的红葡萄酒。晚上我又回家自做了老姜肉片汤,也吃了5钱洋葱泡的红葡萄酒和5钱药谷酒,晚上睡前用左手拍打右脚心,右手拍打左脚心各200下,今天早上又拍打200下,今天久坐已经无不适之感了。今天在家吃昨天的菜谱。

7月12日,今天贴了两个代温灸膏,能做踢腿运动了。但高度还没有达到原来的效果。

7月13日、学了大姑的外用方:将胡椒捻碎放在高度酒里,把酒点燃烧热,然后用布包艾叶蘸酒擦抹筋络,发散风寒的效果很好。

 7月14日,今日一伏,吃雄鸡、老姜、路边筋、紫苏水炒鸡。正是去风湿补虚损的好食物。

7月15日、昨天晚上用场效应治疗仪在承扶穴、会阳穴(股骨下)强档30分钟热敷发汗,路边筋、紫苏水当茶饮,今天早上红豆薏米稀饭粥,上午在外拍摄药图一个多小时,腿外侧还有一点点感觉。

7月16日、今日把红豆与薏米打成粉冲开水喝,感觉很好。以上治疗各法记录在此文章中,以便提醒自己,但愿此生不再有痹证。

7月17日、为治疗风湿,吃了一点药酒和温性的食物引起了轻微的耳鸣,今日吃了紫苏、大蒜子炒田鸡,耳鸣好些了。田鸡性寒,利水消肿补虚。但腿的反应又出现了。随即喝红豆薏米粉一大匙,即缓。

7月18日、今日吃出了最佳食疗方剂:早上吃了牛奶、自制的固原膏一匙,中午吃了田鸡、自制的紫苏子姜,冬瓜、晚上继续吃田鸡、红豆薏米粉。

7月22日,一切都些好了,腿外侧原先冷痛处十几天来长了一个巴掌大的痱子。寒与湿,湿与热并存。

7月24日、今日给博友芸心芹意的评论回复:阳虚易治,阴虚难疗,阳亢之人必阴虚,阴虚的发病过程是长时间的过劳、过欲而发疾,久病必虚,久虚必瘀,药中加参行气散瘀,一阴煎加参,阴阳双补,相得益彰。

7月26日、今日的腿彻底好了,吃了固元膏,薏米红豆粉,一边做葡萄酒,一边吃了很多的葡萄。说明热未尽也不能彻底好。(做了37斤葡萄酒,前面还做了3斤,合计有40斤)

提醒:痹证少食甜食与肉食,不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吃寒性食物,不贪凉。

 

五、新的发现

早一个多月,我突然发现我用力握拳之后再猛然松开时,只有右手中指中间一节颜色很红,中指中间关节有极其轻微的红肿与气血不通之感,不痛不痒,查经络图属于手厥阴心包经的末梢,自左腿胆经出现牵扯感后,吃了一些除寒去湿的食物,右手中指中间的红色没有了,关节也通畅了,这就说明右手中指的问题是风湿的反应。肝胆的下属是心脾,轻微的风寒,已经在下级部门早有反应,当上级出现问题时,为解决上级问题,下级问题一起解决了。

 

小结:

因病而思治,因治而明理。由此次腿的牵扯感想到:经络不畅属中医痹证,痹症的形成内因是正气不足加之过食寒凉食物,外因是风寒湿热的侵入加之运动或劳动过度,内虚外感而成痹症。

病在筋骨,属肝肾经,因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骨。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筋骨失养,腠理空虚才易感受风寒湿热邪的侵入。因此,肝肾亏虚,是形成痹症的首要条件。而造成肝肾亏虚的原因其中有运动(劳动)过多与寒凉过度.

 

引用:治疗风湿骨痛的方剂:(我没有用过,因为我不严重)

生川乌、生草乌、木瓜、金银花、川夕。川芎、当归。防风、乌梅、秦艽、全蝎各10克,白术、杜仲各15克,蜈蚣3条,白花蛇1条。加入白酒,装入坛子里用水煮坛子30分钟去渣后埋入地下2天。每日3次。每次10克左右。风湿痛、骨质增生、各种腰腿痛:及坐骨神经疼痛2副包好。

  

林妹妹:

田七炖田鸡,喝汤,能花淤血,镇痛。

做法:田七、田鸡、陈皮、姜,再放点瘦肉,隔水炖两小时,汤特别香,好喝,她妈妈伤手、伤膝盖,都是吃这个好的。


2013年8月14日

上文中记载:左腿上部外侧有冷感与牵扯感,次日发展为腰下弯时,左后腿弯以上的坐骨神经有牵扯感,游走不定,时轻时重。腰下弯时腿筋牵扯得痛。7月22日,一切都些好了,腿外侧原先冷痛处十几天来长了一个巴掌大的痱子。寒与湿,湿与热并存。

事过四年了,今年持续50多天高温,从6月20日到8月13日,天天都是36到40度,阳台温度32到35度,缝纫了一个多月,7月5日开始进行拍打身体的穴位窝窝,天天进行拉筋运动,所有经络都没有不适,大约十几天后,左腿上部外侧出现痒症,位置在胆经靠下一点,面积有一巴掌大,腿后部与椅子相连的部位出现痱子,没有采取任何药物与治疗,估计是原先不通畅的地方在疏通,看明年如何。

2015年3月

退休老师聚会时,吴琴英老师说她腰腿痛且腿有点肿大,我随手开了一个方子要她煮开泡脚,一付泡三天,泡到足三里,三付泡后腿好了,方剂如下:

菖蒲10克,艾叶20克,紫苏梗20克,路边荆20克,防风20克,伸筋草20克,透骨草20克,牛膝20克,杜仲20克

  评论这张
 
阅读(1583)|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