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101·茶枯、皂角、淘米水洗头对比  

2011-09-10 11:34:25|  分类: 饮食调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爱运动的人

概述:茶枯、皂角、淘米水(面粉)洗头,都不要用护发素,比任何高级洗头水都好,头发柔顺,脱发掉发少。没有化学制剂的副作用,内放生姜能够防止脱发掉发,还有生发的作用。醋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   茶枯,加拇指大的生姜切碎一起煮。洗时加一小瓶盖子醋(需要加淘米水一起更加好)

特点:泡沫重,去污力很强,洗头后不痒,但头发有点打结。

 

十几岁就帮母亲洗衣,刷被子,那个时候家里把茶枯当肥皂用,母亲早早就把茶枯水泡好衣或被,我只管用搓衣板用力擦洗干净,然后去井水边洗净后凉晒。我们小时候洗头也用过茶枯水。

 

近年来,为了保健作用,我也偶尔用了茶枯洗头,用约半个鸡蛋大的茶枯饼锤碎,装进一个小布袋,先泡上几个小时,然后煮开5分钟左右,稍凉后再洗,茶枯水泡沫重,去污力强,洗后头发有点蓬松但不枯燥,刚洗后头发有点打结,跟皂角、淘米水相比,开始时难梳理一些,不够柔顺,头部有极其轻度的血液循环不适,加上生姜就会好些,洗头后头皮不痒。适应油脂重的发质。可以偶尔使用。

 

茶枯性质:茶籽饼。呈紫褐色颗粒,是野山茶油果实榨油后剩下的渣。茶粕中含有12-18%的茶皂素。茶皂素是一种溶血性毒素,能使鱼的红细胞溶化,故能杀死野杂鱼类、泥鳅、螺蛳、河蚌、蛙卵、蝌蚪和一部分水生昆虫。

2017年8月在杭州居住,于俊头发上长了白色的线圈,用淘米水加茶枯一个鸡蛋大小,加入少量的生姜煎水一起洗,两次就干净了。

 

 

★   皂角(猪牙皂),加上五颗首乌一起煮。洗时加一小瓶盖子醋

特点;止痒效果最好,去污力强,头部血液循环好

 

今年端午节后,在乡下集市买到了10元钱的皂角(两元钱三片),每次用半片折断成小片(头发少的只能用三分之一片),装进小布袋,在清水中浸泡半天后与五颗首乌一起煮开5分钟左右,稍凉后即洗。皂角首乌洗头没有泡沫,洗头水显得很浑浊,洗后头部舒服轻松,头皮不痒,适应油脂一般的头发。猪牙皂每次用三个,药店有买(价格36元一市斤)。

皂角能防治头皮发痒、加速头部血液循环,洗发感觉极好。久洗皂角,量太重反而易脱发。因为皂角的碱性重,又是辛温助阳之药物。辛温太过易生燥热。加首乌有乌须发润燥的作用,

 

皂角是一位中草药,辛、咸、温

功用主治:搜风,拔毒,消肿,排脓。治痈肿,疮毒,疠风,癣疮,胎衣不下。治风热疮疹,急性扁桃体炎,痈疽恶毒,癌瘭恶疮痔疾,肛边痒痛不止。

 

★   淘米水(面粉),加拇指大的生姜切碎一起煮。洗时加一小瓶盖子醋

特点:不脱发掉发,对头发的保养作用最好,洗后极其滋润柔顺。可以经常洗头,但夏季出汗,过两天就有点头皮痒。

 

先把每天的淘米水用一个干净的碗收集起来,到晚上倒掉上面的清水,留下底下的沉淀,装进一个小瓶子里在冰箱里存放起来,两个人的饭,存五天的就可以洗一次头发了。又干净又环保,而且还去油去污。夏季发酵变酸的淘米水也可以用,洗后没有任何气味。

 

淘米水生姜洗头,特别滋润,极其柔顺,洗后很少脱发掉发,对头发的保养作用极好,但容易头皮发痒,与汗一起容易脏发,适应于烫染过度干枯的发质。淘米水性微寒,加姜醋能促使头部血液循环。

 

淘米水功效:

性微寒,味甘,能够清热解毒,止渴利尿,除污去臭,淘米水中有不少淀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等,维生素B群的含量特别丰富。

 侧柏叶:2013年六月开始,把侧柏叶晒干打成粉,每次放在煮开的淘米水中5克左右。

我永远告别了超市的洗发水,只可惜觉悟得太晚了一点,但还好,至今还没有焗过油、也没有染过发。也不掉发,有点花,让它去,健康是自己的,永远是第一。

 

 2012年7月15日:

淘米水中加皂角、首乌、生姜粉,还加点熟地一起煮,洗后头发更加柔软。

2013年7月2日:

从六月份开始,洗头水中加了侧柏叶粉,几片生姜,洗头时候不会掉发了。梳头也不掉发了。早就不掉发了,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5年7月10日:

因为天气热了,懒得留用淘米水洗头,用了三次霸王牌的皂角首乌 洗发液,结果头发干枯,掉发又开始了,昨天又用淘米水加生姜,皂角煮开洗头,再用几滴醋加水洗一下,今天的头发柔软舒服又不掉发了,看来还是懒不得。

 

  下图是茶枯             101.茶枯、皂角、淘米水洗头对比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下图是皂角

 101.茶枯、皂角、淘米水洗头对比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下图是猪牙皂(性质同皂角)

101.茶枯、皂角、淘米水洗头对比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下图是药店买的制首乌(同皂角一起煮5分钟洗头,一次5到8颗)

101.茶枯、皂角、淘米水洗头对比 - 爱运动的人 - 蔡静

 

 

洗发水无论是便宜的还是贵的洗发水,都无一例外地是清洁剂和其他成分的混合物。像泡泡浴中使用的泡沫剂一样,洗发水一旦被长期打开储存的话,其中的甲醛就会与洗发水中使用的乳化成分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叫做“N-亚硝基二乙醇胺”的致癌物质。洗发水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的一种日用品,因此它带来的这个健康问题也特别值得关注。
 

转: 

脱发的预防 应日常注意精神调摄,保持心情舒畅,如发现脱发较多,不要惊慌,首先弄清是正常脱发还是异常脱发。如果是异常脱发也不要有精神负担,只要不是毛囊破坏,头发的恢复是完全可能的。注意饮食调养,少食白糖、盐、肥肉及辛辣食物,不酗酒。常清洁头发,中性头发一般1周洗1次,干性头发10天洗1次,油性头发3天 1次。洗头水温不宜过高和过低,不用强碱性肥皂,选用各种适宜自己发质的洗发香波。洗头后,不能湿气未干就睡觉,否则易生湿热,损伤头发。发常梳,以木制梳为好,先梳顺发梢,再逐段上梳至发根。脱发者尽量剪短头发,使营养集中于发根。少吹风、烫发、染发。不要常梳发髻、马尾等紧束的发型。起居宜忌:常锻炼,热食、热浴后出汗者,头部注意避风;冬季注意头部的防寒保暖,夏天防晒;劳逸结合,不操劳过度,不熬夜;经常进行头部保健按摩。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  建议: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注意饮食营养,常吃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含糖高的食品。     保持心理健康,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
  评论这张
 
阅读(911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