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静

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如饮食不当,食物就是你致病的根源!

 
 
 

日志

 
 
关于我

热爱中医,喜欢中草药,基本掌握了人体14条经络与主要穴位,以自我保健为主,向有缘人布施。全部博客文章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心得体会。

148 . 治疗痛症:从除内热散外寒入手  

2015-06-29 17:24: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爱运动的人—马老师

例一

2008年12月治疗我家五妹的落枕时候,就发现治疗痛症要除内热散外寒,见我的本博客文章:《61.热药神效治疗风寒落枕与腰疼》一文

当时的治疗过程首先想到的是内服发散风寒的食物,结果越来越痛,有记载:周五晚上,外用:采用了刮痧、按摩、以酒开抹、内服:吃艾叶菖蒲水的办法,效果都不明显。周六症状加重,咽喉红肿,胃内火症明显,吞水都疼,饥不能食。下午三点,先吃牛黄解毒丸一粒,清除内火。随即采用下列方剂煮药热敷开抹,只有5分钟即刻见显效。方剂如下:

桂枝、防风、威灵仙、五加皮各15克

荆芥、细辛、没药各10克

 

例二:

今年春天湿气很重,朝雄说自己人很不舒服,没有精神做运动,他属于阳虚体质,提议他吃发散风寒的食物:红糖生姜汤吃了几个早上,热水泡脚泡了几个晚上,他又找了按摩师按摩疏通,一切都没有作用,6月20那天下午说:右脚外踝骨靠前面无缘无故的很痛,走路都痛,我知道这个是胆经不通引起的,前几天他说过有口苦的现象,按摩的时候,按摩师怀疑是否是痛风症,我这才想起他有尿酸高,按摩回来后他告诉我了这些,问了其它的情况还有吐黄痰,拉黄尿,睡眠也不好,在宾馆吹了几个晚上的空调,咳嗽声音不爽,这个时候我判断为内热外寒重(即寒包火)引起的肝胆脾肺堵塞,我想起了老和尚汤大爹的百病消除方,袪风寒,理内脏,适当调整了一下开了三剂,6月23日吃了一剂,次日足踝痛减,人轻松了很多,6月24日再吃第二剂,6月25日早上六点多就接到朝雄的电话说:人基本上好了,只有一点点咳嗽,足踝完全不痛了,尿色正常了。方剂如下:

百病消除方:

柴胡9克、黄芩9克、伏苓9克、

荆芥、薄荷、枳壳各5克、甘草3克

加车前草9克利尿、矮地茶、桔梗各5克治疗咳嗽

 

例三:

侄女慢细的女儿读高中,5月28日出现头顶痛,不思饮食,疲惫无力,脉速95,单纯从脉速看,我认为是有内热外寒淤堵,晚上要她煎绿豆水当茶喝,同时用艾叶10克,菖蒲5克煎水泡脚到足三里,泡脚的同时用砭石刮后头的哑门到大椎穴,按摩合谷、太阳穴,足三里、很快孩子就想睡觉了,次日早上起来,脉速正常,头部只有一点点不舒服,基本好了,令一切停止,让身体自行恢复。


例四:2017年12月19日晚上,学校的黄妹妹打电话说她的先生这两天手足关节都很痛,明确说是痛风,但是没有体检,不知道尿酸的情况。还有点发烧。病发于冬至前三天(今天冬至),我估计是外寒内热引起的,立马开方:柴胡9克、黄芩9克、伏苓9克、荆芥、薄荷、枳壳各5克、甘草3克、车前草9克三付药,内服,同时石菖蒲10克,艾叶30克煎水泡脚20分钟发汗解表,泡脚的同时刮痧大椎(从头颈往下刮)泻热,刮痧手太阴肺经(逆刮即从手指往手臂上刮到胸,泄热),当晚烧就退了,三付药吃完后,痛症基本好了,嘱咐饮食上目前不吃狗肉、牛肉、羊肉,雄鸡、鲤鱼、白酒、火锅及辛辣刺激食物、常吃:白萝卜、黄芽白、包菜、白菜、西兰花、花菜、荸荠、冬苋菜、莴笋等。



小结:内热重会引起各个脏腑发热肿胀不通,外寒重会使皮毛腠(cou)理堵塞而加重内热,从而导致经络淤堵而引发痛症,某个脏腑发生病变就会使某条经络堵塞,痛症就发生在某个不同的地方。因此,从痛症部位来判断脏腑的病变,然后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热胀冷缩是物体的一种基本性质,物体在一般状态下,受热以后会膨胀,在受冷的状态下会缩小。大多数物体都具有这种性质。
我认为人体的血管也会有热胀冷缩的性质,因此,外寒加重后会出现表邪不解而加重内热,导致血管不通而痛。中医医理是: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